夙徴

1叶2HP3历史向
不知道为啥还在玩yys
不怎么磕cp的撸圈观赛狗
莫名其妙踏入了无数北极圈,sad story

【兰佘】君臣遇合五十问(1-30)

=正文分割线=

使用说明:

本份问卷理论上以“中国古代历史上双男性的明君贤臣组合”为采访对象,但我相信只要稍作变通,它便可以适用于亚历山大/赫费斯提翁、水表/水表、萧景琰/梅长苏、武则天/上官婉儿、赵佶/蔡京等组合以及你能想到的其他更(为什么是更)放飞自我的人物组合。

大多数题目出于粮食向的考虑设计,但并不排斥恋爱向的答案处理办法。

出题时对《夫妻相性一百问》和《情侣离间69问》等问卷进行了参考,在此致意。

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这套问卷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增删题目、调换顺序、修改用词(把君臣改成同僚的程度也是允许的)等处理,并应用于同人写作中,无须一一知会作者。不过以本问卷为基础二改并作为自己出的问卷发布的行为将被视为侵权(划掉)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办法追究(划掉)。

如不介意,产出后请圈问卷作者来看,最近缺君臣粮。

转载请保留作者ID及这份说明。

君:兰宗钦

臣:佘术余(第一个字念she,二声)

闲的不知道写啥的产物,原创,兰汝篇时间线,兰怀瑾的爷爷也就是岚朝开国皇帝和他的臣子之间的故事

以上是我刚开始写这玩意的想法

现在我感觉自己有点头秃OTZ

主持人:兰怀瑾 【冒泡】

1您的姓名/字号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对方呢?

兰宗钦:宗字为辈分,钦之一字意为敬,来自《书·尧典》中的“钦明文,思安安。”我本是嫡次子,然我兄未及长成而亡,故我父以钦为我名,代表我的地位。字昌敬,来自我祖,他希求这我为家族带来繁荣昌盛,敬则是我名字的延伸。

佘术余:我自幼失祜,祖父亦是早在此前死去。吾父死前有言,“汝母余氏无情,素喜淫乱,汝名术余,但求约束一二。”故我名术余,和陛下全不是一个意味。这个名字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耻辱。我家并不特意要求辈分之类,但这意思实在可悲。后来叔祖父为我取字平恕,便是希望我能宽恕平和,只是我最后还是亲手杀死了我的母亲,辜负了他的期盼。

兰怀瑾:爷爷,佘……先生,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钦/佘:没了。下一题。

2您出生和早年居住的地方在哪里?对自己的家乡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宗钦:我出生于徐州丰县,那是我家的封地中心——早年亦居住于丰县。那里并不是个富裕地方,但身为其主,我早年的生活甚是愉快。

佘术余:我生于岭南柳州,家中代代是为商人,亦长于那处。家乡算不得美丽,其中掺杂着各种可悲或是美妙的回忆,让我无法忘却。丰县我从未去过,本来陛下夺取天下以后回乡祭祖时我有机会去,但是我那时拒绝了。

兰宗钦:我并未去过柳城。说来,术余,你那时为何拒绝了呢?

佘术余:陛下,你还记得礼王吗?他当时便有异动,陛下你回乡去了,而我实在不敢随意离开顺天。

兰宗钦:呵……原来是兰宗义的问题。

3您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是怎样的人?对自己的家人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宗钦:我父兰斯庭性格懦弱,不值一提。我母唐氏,精明强干,因礼王出生而伤身,自我幼时便缠绵病榻,却是家中最影响我性子的人。长兄兰宗睿早亡,那时我实在年幼,并无太多印象。大姐兰枞淑是亲姐,恣意暴烈,后来弑夫,养了好些个面首,终生脾气不改,我喜欢得很。兰枞菀是庶二妹,看似柔和,实则阴冷,其夫深受其害。她的那些聪明令我厌恶。三弟兰宗达为庶弟,放荡肆意,喜好美色,作为帝王,我甚是满意。至于礼王兰宗义,我的亲弟弟……野心勃勃却缺少能力,不过志大才疏之辈而已。

佘术余:我并无亲生兄弟姐妹,却有个同母异父,奸生而得的弟弟,余丰商,他不知道他的亲生父亲是谁。但他的确是个聪明人……我父佘尔谈是个好父亲,好商人,却独独没能在一开始就看清她——我的母亲的真正面目。

4您什么时候与您的第一位配偶缔结婚姻关系?对自己的配偶(们)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宗钦:我的唯一一个正妻,我的皇后,同为徐州人,乃是萧县崔氏长女茹妧,我娶她时时年十六,她十三。她有令人惊讶的美貌,是个好妻子,但我知道,那是因为她心里没有我,当然我也不要求她欢喜我,毕竟我也不欢喜她。佘先生的夫人难得一见,并不知道太多,但看着就觉温柔,却敢跟随军中,实在令我有些惊讶。

佘术余:我本有一妻,是一个同县一般人家的女儿简氏,名晓水。她性子温软,后来战事起,她随我四处奔波,而在后来不幸亡故。她嫁给我算是她的不幸……我们相敬如冰,而我的野心在最后害了她的性命。皇后待我甚好,只是看着冷心冷情得很,却不知是不是只是在外人面前表现如此,后来陛下登基,皇后娘娘威严深重,令我都有些震慑。

5您有几个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们)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宗钦:共有五子三女,长子兰熹文,二子兰熹蔚,长女兰姝兮,幼子兰熹琼均为皇后所出;三子兰溪夏和二女兰灵兮为后来的贵妃朱氏倩莺所出;三女兰巧兮是昭仪冉氏郁芙所出;四子兰溪绍是德妃张氏慈琪所出。阿文虽然名文,却很是好武,倒有些辜负这名字了,阿蔚和姝儿是龙凤双胎,我最是宠爱,性子似乎顽劣,实则精明得很,阿琼后来可是风流人物了,幸亏是生的晚呢;溪夏、溪绍虽然聪明,却故作平庸,大约是知道我心思,无功无过,平安一生;灵兮,呵,自高自傲,蔑视他人,不知悔改,难怪落得那般结局;巧兮略显愚笨,安分得很。真不知是我名字取错了还是运气不好。佘先生的儿子,我记得叫佘芳远,很有些聪明,最是爱笑;女儿不知名字,不过见过不少次,贤德淑良,说话也是温柔婉转,大约是这世上多数婆婆会喜欢的样子。

佘术余:仅一子一女,均简氏所出。子佘兰郁,字芳远,的确爱笑,但陛下说他聪明,那可实在过誉,不过一顽劣子罢了;女佘兰贞(轻笑),陛下实在是看错了人,她性子霸道得很呢,想来是见外人才那般装的贤良。太子确乎好武,但陛下不必如此苛责,余下各位不欲作评,也不熟悉,倒是二公主,正如陛下所说自高自傲,凭官视人。

兰怀瑾:爷爷,你说二姑姑??我尚记得二姑姑在我年幼时看我的眼神,真是会让人讨厌的眼神呢……那时她似乎只对大哥有好表情,待大哥犯事被废,我登基,她就恭敬了起来,全然是个墙头草模样呢。祖父您说那般结局,是何意?

兰宗钦:(沉吟)那时我想将她许给襄州大族万家嫡支二房的嫡次子万定丘,其父万舜河时为礼部右侍郎。万定丘虽不是极好的青年才俊,却也非纨绔,以灵兮的出身和性格,两人已是十分相配,可她却极不愿,自认以她身份,应当嫁予其兄万定峰。万定峰哪是她的心思压得住的?何况万定峰那时即将成婚。她想生米煮成熟饭,最后却把自己送到了礼部左侍郎祝伯朗的次子祝忠珥那里去。那祝忠珥名字看着好得很,却是京城出了名的风流浪子。(喝茶)

佘术余:我朝对女子算得上宽容,可这般情况,二公主只得下嫁祝家二子。不久后,二公主就被驸马的风流脾性气得失了第一个孩子。那之后十几年一无所出,直到三十余,二公主老蚌怀珠得了一子祝齐枢。孩子刚过周岁不久,驸马被杀,是公主亲自下的手。二公主从此深居简出,府中不复当年。

兰怀瑾:亲自动手?难怪我自小就不曾听闻过二姑姑和驸马的事情呢。

6您从小接受了哪些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您觉得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兰宗钦:不过是如何整治属下,领导家族,治理封地之类,四书五经,诗书文采反而算不得重要,以我那时出身,实在无需考取进士入朝为官。但真正带兵打仗是后来自学的,治理天下是慢慢摸索的,和幼时学习的虽然有重合……呵。

佘术余:如果说接受的教育,那大概便是如何经商。四书五经略有研习,却不深入。为陛下出谋划策是后来的事,一眼看去和我幼时所学毫无干系,不过说实话,打天下于那时的我也就是一场生意,一场代价是自己的一切,回报奇高无比的生意。

7您什么时候下定决心角逐天下/投身庙堂?这一决定做出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对方有关?

兰宗钦:前朝末年……殇帝三年吧。那时我不过十八罢了,名义上随的是我一表兄,起义共谋大业。和先生毫无干系。殇帝年幼,摄政王荒淫无道,天下共伐之。

佘术余:殇帝七年,陛下那时所随的起义军已然有偌大声名,我便前来欲寻一有缘人做我主公。起因于陛下并无关系。

8您的政治理想是怎样的?这一理想与对方有什么共同之处,又有什么差别?

兰宗钦:天下一统,休养生息,百姓安乐。

佘术余:辅一明君平定天下,不求高官厚禄,但求青史留名。

兰宗钦:先生果然是先生。不过先生虽然没要高官,却得了厚禄呢。

佘术余:我总归是要生活的。(沉吟)陛下的理想大致都完成了。不过陛下,难道我便不值得那笔厚禄吗?

兰宗钦:那当然不是,虽然这厚禄的真实让人知道怕是要吓得半死呢。(哈哈大笑)

9、10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觉得您身上最致命的弱点是什么,对方的呢?最杰出的素质是什么,对方的呢?

兰宗钦:弱点大概便是先生吧。最杰出的素质是心狠手辣,不因任何亲缘或曾经的信任而手软放过,不过现在想来,这个素质在遇见先生的时候能不能保持还是个问题呢。先生虽然感情淡薄,却对自己的孩子很有感情呢,我最喜爱的便是先生的疯狂和偏执呢。

佘术余:弱点,嗯,我的亲人?(笑着看一眼兰宗钦)最杰出的素质,宁可杀错不可放过,决不允许任何事情逃脱掌控。说来多半还是我母亲留下的阴影。陛下何必道自己心狠手辣,明明对那些家伙已是十分宽容了。

11、12两位初遇的时间、地点和情境是怎样的?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如何?初遇时就是君臣的关系吗?如果不是,通过什么方式后来达成了君臣的关系?

兰宗钦:初遇在我表兄唐应修率领的风山军军帐中。当时先生被我表兄手下另一将说了几句类似“读书人不堪大用,商人更不必说”的话,气到了,而怒气冲冲地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家乡话。那时只觉得“这书生样儿的人是谁?实在是受不得刺激呢,这样便气了?”那时我和先生可称不上君臣,不过萍水路人,心里想的是“或许是日后同僚?”后来表兄和那个将领均在战场不幸身亡,我接手了表兄的势力军队,才称得上君臣之别。

佘术余:我幼时学的甚杂,略知气运之说,直觉风山军中怕有日后君主,这才前来拜访。见到当时的风山军领袖,也就是陛下的表兄唐振宽时,十分失望。陛下的表兄倒也称得上有几分才能,身份也不错,但心思狭窄,我瞧去便觉得走不长久,还被嘲笑了几句。陛下进屋时,我惊为天人,自知此行的目标便是陛下,心中兴奋极了。

兰怀瑾:总觉得爷爷和先生说的不是同一个场景呢。

13总体上来说,你们的君臣关系是和睦的吗?和睦或不和的原因是什么?

兰宗钦/佘术余:相当和睦。

兰怀瑾:(似乎察觉到了什么而在两人之前看来看去)先生,爷爷,你们……(暗示的眼神)

兰宗钦:正如你所想。

兰怀瑾:嘶……

14是否存在第一次对对方生出“我与TA君臣相得”念头的契机?如果有,是什么呢?

兰宗钦:我与先生素来默契,若是硬要说第一次,大约是我攻打淄水军时,独先生一力赞成我的方法的时候吧。

佘术余:若说第一次,我觉得是攻打前朝南方驻守的离火军时,众人都想要稳扎稳打,而我却觉得,那时前朝虽人心已散,忠心旧臣却还不少,实在应该突袭离火军,迅速打散收编以防不测。而陛下同意了我的想法。

15是否存在第一次对对方生出“我与TA不复当初”念头的契机?如果有,是什么呢?

兰宗钦:并无。

佘术余:(沉思)大业二年三月,恰是我于简氏齐衰完的时候,陛下欲以宁州大姓冯氏女赐婚于我。然我已是三十有五,长女甫嫁,兼又对陛下心怀倾慕,实在无意于此。陛下不知,然我心中怨怼难消。及冯氏女不待小定便大病而去,竟心中一快。

兰怀瑾:论及冯氏,我倒记得一些。那冯家素喜以女联姻,朝廷上虽然本家难寻一二,姻亲却是无数,朝中竟有十之二三家中子女或本人和冯家结亲的。

兰宗钦:难怪那时你对我态度发生了些变化。(苦笑)

16作为臣子的一方在之前或之后跟随过其他君主吗?您认为对方是否是您跟随过的君主中最杰出的?对您来说,TA区别于其他君主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佘术余:后来尚有太子,后来的武熙帝。论及杰出,两位其实不相上下。但我是陛下的心腹,却不是太子的,于他,我是前朝旧臣,而且有着太多的秘密。好在我武熙三年便已逝世,去陪陛下在黄泉路上走了。

兰宗钦:说来我本以为先生要先我而去呢。先生自大业十五年便缠绵病榻,又比我生的早些,却不曾想终究还是我先到那阴间等你了。

17作为君主的一方有其他比较欣赏的臣子吗?您认为对方是否是跟随过您的臣子中最杰出的?对您来说,TA区别于其他臣子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兰宗钦:文臣胡微禹,李松纯,武将邓越,沐尧等。不过些位和先生不能比较。先生与我相识于微末,不恋栈权位,情极深而不以此相胁,实乃我心中第一人尔。

佘术余:陛下……实在过誉。(嘴角抽抽)

兰怀瑾:这个答案真是充满了感情滤镜,让人不知如何吐槽……

18您对哪个(些)古代的君主/臣子心怀敬意?您会用TA(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吗?

兰宗钦:我从不对谁心怀崇敬,也从不以他们作为我行事的标准,也决不允许自己成为任何一个别的谁的幻影。

佘术余:嗯……贾文和吧。不过我大概做不到像贾文和那般心狠呢。不过能如他一般寿终正寝倒也是人生之幸。

19您对哪个(些)古代的臣子/君主心怀憧憬?您会用TA(们)的标准来要求对方吗?

兰宗钦:没有。先生这样已是最好不过了。

佘术余:汉文帝?其实倒也算不上,只是陛下和太子在武力上终究还是花了太多心思,虽有缘由,却也让我有些不爽呢。(微笑)怀瑾你这点上做得不错,我甚是喜欢。

兰怀瑾:谢……多谢先生夸赞,不过这算不得什么,实在不必如此……(越笑越尬)

兰宗钦:(盯着自己孙子看)啧,罢了罢了。

20您对古代的哪对(些)君臣关系心怀向往?对方符合您对君臣关系的理想吗?

佘术余:曹郭?

兰宗钦:郭奉孝英年早逝,哪及得上你呢。

佘术余:陛下……郭祭酒大才非我可比,是我不及。慧极必伤,实乃天妒啊。

21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做过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对方对此有何看法?

兰宗钦:彻底夺回山海关,将戎族拒之关外。大概如此吧。

佘术余:找到陛下这样一个愿意对自己抱有完全信任的主公,大约便是我一生的骄傲了。(低声笑)至于山海关……好吧,大约是吧。陛下在我心中其实更伟大,然于民所言,夺回山海关的确是陛下做的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了。

兰宗钦:先生是看轻了自己啊。即使不是我,先生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佘术余:可那终究不是陛下啊……

22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做过的最失败的一件事是什么?对方对此有何看法?

兰宗钦:最失败……可能是礼王?我知道他自幼因为缺少母亲的教导而十分放肆恣意,却未曾想到后来会因为那个位置而想对我下手,他明明应该知道熹文虽然还没完全长成,却也已经被我立为太子,没有兄终弟及的可能。

佘术余:一时竟然想不到呢。我不为自己做的哪个决定后悔或者感到失败。

兰宗钦:倒是我不如先生洒脱了呢。

兰怀瑾:爷爷,礼王……您指的是厉悼王吗?

兰宗钦:(沉默了好一会)是啊。其实他年幼时候说过,他会永远是我最好的弟弟。只是我记得,他却不记得了。是什么时候呢……我记不得了,他忽然问我,为什么他只能做礼王,而不能做个贤王。再后来,他问我,为什么都是母亲的孩子,我和他就那样不同。我无法回答,也无法阻止他逐渐走向那条道路。从礼王,到厉悼王,说起来只是一件事,可身后掺杂了不知多少阴谋和冷酷。那时的我恨他,也恨自己。然而现在我也只能想起他幼时的依赖和后来谦恭的微笑。大概在我心里,他始终是礼王吧……

佘术余:陛下……唉。

23你们的君臣关系中最让您感动的地方是什么?

兰宗钦:先生初效力于我时说不要高官,成功以后竟是真的没有要,连爵位都是我不经同意直接圣旨下达的,即使如此,先生也不愿意要土地而只是接受了那个芷国公的虚位。不过说来正是因为先生,我才决定放开对商人的限制,也决定放开关隘,对商人收取重税……商人之力实非常人所想可及的。

佘术余:爱屋及乌地对芳远和兰贞的宽容吗?陛下明文旨意,天下人不必避讳皇室名姓。

兰怀瑾:(呆滞了一会会)兰槐之根是为芷,兰槐之根……(倒吸一口凉气)

佘术余:嗯?玄瑜,你是想到了什么。

兰宗钦:兰槐之根是为芷,先生,你是我的根。

佘术余:(僵硬)陛下……

24你们的君臣关系中最让您遗憾的地方是什么?

兰宗钦:终是比先生先走了呢。

佘术余:陛下何必苛责自己,寿乃天定,人力不可抗天命。

25您对自己在正史上的评价有何看法?对方的呢?对你们君臣关系的评价呢?

兰宗钦:倒显得有些夸大,不过这也不奇怪,毕竟那些后来史官总是夸大其词,还会以自己为中心看待前人。他们不知先生的所作所为,那般无视先生,实在令我难过。

佘术余:其实这样正好,我追随陛下也不是为了这史书上的的几句好话,陛下的功绩说来并无夸大——陛下实乃我心中最伟大之人,史书区区几笔实在不能尽数。

26你们的朝堂上存在不同的党派/势力集团吗?形成党派/势力集团的原因是什么?作为臣子的一方归属于其中哪一个,是头目吗?作为君主的一方对TA的盟友有什么看法?对TA的政敌又有什么看法?

兰宗钦:当然有。大概文武天生不合吧,毕竟——虽然都是打架,一群用嘴吵,一群直接上手。更有随我打天下的和只在后来帮我治理天下的人的差别。

佘术余:我大概是中立派?实在低那些人的争吵不感兴趣(扶额翻了个白眼)。我只是个商人罢了。

27于公,您是否认同“以俭治国”的观念?于私,您在生活中是否重视物质享受?您曾经因作风问题处罚/劝诫过对方吗?

兰宗钦:认同。如果可以,为什么不享受更好的呢?没有。

佘术余:和陛下相同吧。

28您有宗教信仰(神仙、天命、佛、道etc)吗?这种信仰和你们推行的官方信仰是否一致?您对对方的宗教信仰有何看法?

兰宗钦:即使有神佛,我也要杀个干净,可惜天下人多崇道矣,宗教不可禁绝。

佘术余:我,大约信天命吧。我视陛下为天命之子,至少最初如此。虽然后来我已经只相信陛下了呢。陛下信也好,不信也罢,宗教存在自有其缘由和用处,不必太过限制,当然也不能过于放纵。

29你们的政权存在哪些“内忧”和“外患”?您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与对方的想法有分歧吗?

兰宗钦:岭南时有叛乱,戎族即使被赶出山海关也还是虎视眈眈,王朝初立,民生不繁。还是要恢复民生为上。

佘术余:叛乱实在难以解决,死了一波还来一波,那些南蛮人简直不堪教化,说来应该可以教化解决,只是在那之前先得把那些叛乱的气焰彻底打压下去。

30以下几组理念:“道德教化”VS“明正典刑”,“敬奉祖宗”VS“因时而变”,“开疆拓土”VS“与民休息”,“君主权威”VS“士人风骨”。您分别更倾向于哪一种?与对方存在分歧吗?

兰宗钦:道德教化,因时而变,与民休息,君主权威。

佘术余:明正典刑,因时而变,与民休息,君主权威。

兰宗钦:哦?先生何以认为明正典刑更好呢?

佘术余:我是个商人,陛下想来没见过商人之间争锋吧?互相全不顾情谊,甚至有人为了夺一个商道直接害对手身残,那些武将文臣都不会这么狠吧?都说无利不起早,商人在其中实在是翘楚。道德于商人是浅薄的,其实对天下人都是如此,我不觉得道德无用,但有时的确不如刑罚。

兰宗钦:竟是如此……先生也是难吧,当初。

佘术余:算不得什么,只是得多谢我叔祖。

评论(2)
热度(2)

© 夙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