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徴

1叶2HP3历史向
不知道为啥还在玩yys
不怎么磕cp的撸圈观赛狗
莫名其妙踏入了无数北极圈,sad story

兰汝·君臣遇合五十题(1-5)

《兰汝》(原创) 君臣遇合五十题
@北邙山下尘
虽然是手机党圈不了……希望能看到咯……
嗯,主持人就是作者我啦
君:兰怀瑾
臣:汝宜良
鉴于作者君的文学水平之渣……
如果你看出了cp感,那绝对是错觉

本份问卷理论上以“中国古代历史上双男性的明君贤臣组合”为采访对象,但我相信只要稍作变通,它便可以适用于亚历山大/赫费斯提翁、水表/水表、萧景琰/梅长苏、武则天/上官婉儿、赵佶/蔡京等组合以及你能想到的其他更(为什么是更)放飞自我的人物组合。

大多数题目出于粮食向的考虑设计,但并不排斥恋爱向的答案处理办法。

出题时对《夫妻相性一百问》和《情侣离间69问》等问卷进行了参考,在此致意。

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这套问卷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增删题目、调换顺序、修改用词(把君臣改成同僚的程度也是允许的)等处理,并应用于同人写作中,无须一一知会作者。不过以本问卷为基础二改并作为自己出的问卷发布的行为将被视为侵权(划掉)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办法追究(划掉)。

如不介意,产出后请圈问卷作者来看,最近缺君臣粮。

转载请保留作者ID及这份说明。

1、您的姓名/字号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对方呢?
兰怀瑾:姓兰,名怀瑾,字玄瑜。如果说真的有特别含义的话,大概是那句:怀瑾握瑜。——《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不过我一直觉得父皇只是因为辈分是怀,而觉得瑾字表了良才,才得了我这名。至于字,父皇赐的时候全没个说法。

汝宜良:姓汝,名宜良,字景正。父亲大约只是希望我性子良善,不要欺人罢了。字大概便是衍生,及冠得这字的时候也没什么想法。后来想想,父亲本来也不觉得我会坐得这么高位,这本心倒是比我想的好。

兰怀瑾:我倒觉得你这名字好听的很。不像我的,太制式。

汝宜良:陛下渴求这天下清明,希望人民都性子好,自然会觉得臣的名姓好些。臣倒是觉得陛下的名姓更好些,美玉良才。而且,说真的,这姓名,谁不是制式的?

我:(果断开口)下一题。

2、您出生和早年居住的地方在哪里?对自己的家乡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怀瑾:我出生在顺天,大半生都活在这顺天的紫禁城里。老实说,若不是生在皇家,坐了这皇位,我宁愿做个闲散人儿,逍遥天下,这里……我早厌烦了去。我记得景正生在姑苏城,我喜欢那地方。

汝宜良:我生在姑苏,一直待到十八,然后就进了顺天,本来只是试着考了一场,结果就没怎么出去过了。为官啊……后来习惯了顺天的日子活法倒没什么感觉了,虽热冷波动的大些,却也干些,只是我的确更欢喜江南的景色,精致得多。

兰怀瑾:你后来辞官了不是一直住在姑苏吗?

汝宜良:可臣家在苏杭那儿可是大户,族人众多,叨扰的人多啊,再好的景色都难以抵过那厌烦罢。

兰怀瑾:这我倒是不知道,看来我当真了解你不多。

汝宜良:(摇头)罢罢,不提,下一题。

3、您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是怎样的人?对自己的家人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怀瑾:这点真得说说父皇的强大了,我本是四子,大哥兰怀琏是嫡子,也是长子,我底下有整整十一个弟弟,最小的比我小儿子都小些,还有十个公主姐妹,比起底下的那些个,我虽生得早些,却难得父皇的关注,说来,大哥本是占尽优势的……只他性子不好,多少太狠厉,还急促,做了错事,父皇不然也不会――父皇倒是真真的狠心绝情,除了大哥,谁都不欢喜。我前半生的所有提心吊胆其实都是他带来的,他亲手杀了老三,老七,他们虽然是谋反,可也是他逼出来的。不过下面几个弟弟也不是省心的人。我母妃柔妃,单单性格倒是和她的封号差不离,不过深宫里的人……我本来有个妹妹,早夭了去,周岁都没过,名字也没能留下,后来追封了个公主――可也没什么用了。至于景正,他的父亲汝安祺汝尚书,还有兄长我比较熟悉,都是稳重人,其他人便没有了。

汝宜良:我和兄长汝宜昭都是嫡子,他性子比我稳重一些,不似我,虽然名字温良,个性却犟,又狠心。底下有两个庶出弟弟,不提也罢,志大才疏,当真不堪。嫡姐性子烈,幸亏嫁的不坏,倒也生活不错,至于庶出的其他姐妹,我不熟,也不知如何。母亲――她性子暴烈,甚是粗糙,以至于――唉。陛下那些家里事,我们这些做官的也都知道,先帝,不愧是血火里拼出来的人,心黑手狠,绝情绝性。至于其他人,我在这还是不说的好。(微笑)

4、您什么时候与您的第一位配偶缔结婚姻关系?对自己的配偶(们)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怀瑾:十五岁与幽州石氏秋筠大婚,少年夫妻,倒也甜蜜欢乐。只她不曾为我诞下一子,只十七岁好不容易得了长女,就难产而亡了。而后是清河单氏姝莲,只是相敬如宾。她性格柔顺,和她一起过并不坏,不过也就这样了。她为我诞育了太子,所以我也算敬重她。其余便没有了,那些女子――(叹气)景正的妻子我不熟,也不会去特意关注。

汝宜良:早年读书繁忙,直到十九才和郴州尤氏永瑶成婚。那时候她也只有十五岁,颇有些天真纯洁的模样,我也没想到不到五年她被我母亲蹉磨成那样,也没留下一二儿女。(苦笑)后来续娶了颜氏玥英,她内心比起尤氏坚韧得多,算是生生等到了我母亲离去。我也敬重她更多些,大约是因为尤氏实在柔弱不堪罢,说来还是我的错。陛下的妻子,钦献皇后(单氏)知道的多些,那位追封的安献皇后(石氏),我赶考的时候这位已经去了。其他也没什么,不好说。

5、您有几个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们)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兰怀瑾:四子三女。长子兰辛桁,也就是太子,资质最好,单氏教养用心,性子沉稳,心胸宽广,确乎是个当皇帝的料子。次子律儿也不坏,只是出身不好,有些阴沉。三子泽儿和四子昶儿是双胞,性子顽劣,资质不好,不过他们的母妃澈妃是个聪明人――似乎跑题了?还是说说女儿吧。长女歆璃是我一众儿女里年岁最大的,十分端庄。歆嫣和歆苒两个差了一岁,互相关系极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看着还算温和。景正的长子看着还不错,温文尔雅,次子听说走偏了,跑去经商,但是做地不错,这样的话大概是个八面玲珑的人?其他的就没有了。

汝宜良:二子三女。长子汝沂修算是继家业继续做官,不过他性子有些散,有些太柔和了,不是能位极人臣的,不过维持着罢了。次子汝沂荀――正如陛下说的,他是个八面玲珑的人,经商的料子。算是闯了番事业,不过功名还是考了,不然他祖父估计要气死。也不知道颜氏一个人怎么生出两个全不相似的孩子的。长女次女都是庶出的。长女韵柔个性有些懦弱,我特地给她选了个温软的夫婿,过的不坏。次女韵欢却是个倔强性子,后来执意自己选了个夫婿,我也就不管了。幺女韵璇是嫡出,也是三个女儿里最聪明的,过得也是最好的。陛下的那几个儿子,只有太子可看,余下三个――不想多说。

TBC

评论(1)
热度(4)

© 夙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