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徴

1叶2HP3历史向
不知道为啥还在玩yys
不怎么磕cp的撸圈观赛狗
莫名其妙踏入了无数北极圈,sad story

兰汝·君臣遇合五十题(13-20)

日哟,花了多少时间我才码出来的玩意……
一定是见鬼了【真的】
@北邙山下尘
虽然是手机党圈不了……希望能看到咯……
嗯,主持人就是作者我啦
君:兰怀瑾
臣:汝宜良
鉴于作者君的文学水平之渣……
如果你看出了cp感,那绝对是错觉,真的,相信lo主【远目】

13、总体上来说,你们的君臣关系是和睦的吗?和睦或不和的原因是什么?
兰怀瑾:总体而言,我自认是和睦的。景正是忠君爱国之人,汝家祖训,不涉夺嫡,待我登基,他自是忠诚。虽言语时有过分,但皆为天下。

汝宜良:自认良好。陛下胸怀大略,知人善任,心胸宽广,可谓明君,虽我常言语不敬,然总一笑了之,自然感觉相处和睦。

14、是否存在第一次对对方生出“我与TA君臣相得”念头的契机?如果有,是什么呢?
兰怀瑾:父皇得为太上时,曾求佛,我竭力遏而不,时景正道〔太上,求非为易,若要真心,须斋戒三月不止,以示太上之心,兼且须日日拜祷,余思太上身老,本欲请陛下代,然非亲身,其心不诚,不得佛真。〕故绝念。

我:陛下您真是……

兰怀瑾:(眼刀)

我:(闭嘴)

汝宜良:(笑)陛下初登基时,臣尝为陛下一言,重修顺天城城(城有城墙之意)以御戎。虽其已多年无可至顺天城城下之力矣。时群臣皆不以为然,然陛下力破群议,竟许之。不过,顺天城城实久不治,阅时——不言也。(冷笑)

15、是否存在第一次对对方生出“我与TA不复当初”念头的契机?如果有,是什么呢?
兰怀瑾:我不曾有过这般想法。

我:哦?!!

汝宜良:(冷笑)陛下不曾有,我却实在是有的。

兰怀瑾:(愣了一下)景正?

汝宜良:陛下可曾记得嘉雍十八年五月发生的事?

兰怀瑾:(思考……)我那时不是叫你去帮歆苒到尤家打探一下吗?等等,尤家?!

汝宜良:陛下终于想起来了啊(嘲讽地)。我对不起尤氏,亦是对不起尤家!我即使是奉皇命,却也饱受蹉磨,可我亦不敢抗拒!(神色疲累)虽然陛下是无心之举,可是……

兰怀瑾:景正!

我:可以下一题了吗……(弱弱的)

汝宜良:(点头)

16、作为臣子的一方在之前或之后跟随过其他君主吗?您认为对方是否是您跟随过的君主中最杰出的?对您来说,TA区别于其他君主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汝宜良:自然是有的。若说实话,陛下在我心中并非最为杰出的,太上便比陛下狠心得多,也使人敬畏得多。而新皇,虽不过一两年,因为年轻而更加骄傲并有趣得多。但陛下却是最合适我这种臣子的陛下。心思深但尽皆为国,外戚之祸不起,对臣下也得当,不过分恩重却也不至于过分冷淡。新皇,许是因为没有过斗争,显得稚嫩太多。

兰怀瑾:(微笑)

17、作为君主的一方有其他比较欣赏的臣子吗?您认为对方是否是跟随过您的臣子中最杰出的?对您来说,TA区别于其他臣子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兰怀瑾:哦,那自然是有的。

我:(急匆匆地)谁?

兰怀瑾:(好笑的)景正的前任,宋博陵。

汝宜良:博陵兄?那位确乎温和,德行上佳。不比我,性子尖锐。

兰怀瑾:知礼有德,不过如此。虽然朝堂上,景正这种办实事的人才是真真好的,可谁不会敬重那般人呢。

18、您对哪个(些)古代的君主/臣子心怀敬意?您会用TA(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吗?
兰怀瑾:嗯……若说最崇敬的,大约是始皇罢。不过我眼下的天下已是太平,多半只是不甘于没法出去看看吧。其次大约是汉文帝。是不是觉得差别很大?(笑)不过我并不想照着他们来要求自己,我终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在事实上也做不到像他们一样。

汝宜良:陛下还真是坦诚啊。至于我心目里的目标,是狄国老。

我:狄国老!!(星星眼)

汝宜良:(微笑)国老那般敢于诤谏之臣,素是我心所愿。只惜,我还是做不到啊。

兰怀瑾:景正,不必谦虚。(微、笑)

我:(看着陛下的表情表示感觉整个人x不x好了哈哈哈哈)
【ps:在我眼里国老一直在戳自己皇帝心窝子(远目),所以……哈哈……】

19、您对哪个(些)古代的臣子/君主心怀憧憬?您会用TA(们)的标准来要求对方吗?
兰怀瑾:(默了默)哈、哈,大概是没有的……

汝宜良:(看着陛下,微笑)哦,大约是没有的。

我:(偷偷地)感觉毛骨悚然哈哈一定是错觉……哈哈……

20、您对古代的哪对(些)君臣关系心怀向往?对方符合您对君臣关系的理想吗?
兰怀瑾:就我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向往的。约莫是因为景正的所作所为本来就符合我内心的君臣关系吧。(笑)

汝宜良:嗯,我大概还是羡慕玄德孔明那般的君臣相惜的吧(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陛下不符合我内心里的君臣关系啊。毕竟那般相扶持的君臣感情并不是我能想象和奢望的(笑)。

======奇奇怪怪的资料分割线======
嘿,要是有问题请指正!

借用明朝爵位制度:
亲王 郡王 镇国将军 辅国将军 奉国将军 镇国中尉 辅国中尉 奉国中尉

年代表:
大业元年―大业二十三年―武熙元年―武熙三十三年―嘉雍元年―嘉雍三十年―瑞曦元年―

人物资料:
1兰怀瑾:嘉雍帝。武熙三年生,本武熙帝第四子,母和慈太后,时为柔嫔,晋柔妃,名怀瑾,字玄瑜。武熙十八年为镇国将军,封号雍,纳幽州石氏(安献皇后),武熙二十年得嫡长女端慧公主(歆璃),正妃石氏产死,晋雍郡王。武熙二十三年续娶清河单氏(钦献皇后),武熙二十七年诞嫡长子兰辛桁(瑞曦帝),权礼部右侍郎。武熙三十年晋雍亲王,诞子兰辛律(琅亲王)。武熙三十二年改封嘉雍,食双俸。武熙三十三年十月即位,明年改号嘉雍,大赦天下。嘉雍二年,诞女端静公主(歆嫣),母锦嫔晋锦妃。嘉雍三年,诞女端钰公主(歆苒),母虞嫔晋虞妃。嘉雍五年,诞子兰辛泽(显亲王)、兰辛昶(英亲王),母澈嫔晋澈妃。嘉雍十年,平黄河患。嘉雍三十年病卒,传位瑞曦帝兰辛桁。

2兰怀琏:庄静太子。大业十五年生,母安慈太后,名怀琏,字熙晟。武熙帝厚爱之。武熙元年为太子。其性暴烈,好美色,尝数辱庶母。涉武熙二十二年江南舞弊案,武熙帝怒斥之,思过三月。涉武熙二十四年官印案(参见空印案),武熙帝责令闭府思过半年。涉武熙二十七年巫蛊案,武熙帝废之,改封静亲王,命闭府思过。武熙三十二年五月病卒。帝甚哀,追封为庄静太子,命长子兰辛炜袭静亲王。

3汝宜良:汝文成公。武熙五年生,本姑苏汝氏族人,其父为族长亲弟,为家中二子。名宜良,字景正,谥文成,史称汝文成公。武熙二十三年,为探花。入翰林院,为翰林院编修(正七品)。武熙二十五年,晋翰林院侍读(正六品)。武熙二十七年,晋户部郎中(正五品)。嘉雍三年,晋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正四品)。嘉雍十年,晋礼部左侍郎(正三品)。嘉雍十七年,晋礼部尚书(正二品),入内阁。嘉雍二十五年,加封太子太傅(从一品)。瑞曦二年,数乞骸骨,退居姑苏祖宅,瑞曦十年病卒。瑞曦帝定谥文成。

4宋德奕:宋文端公。大业七年生,本幽州宋氏族人,名德奕,字博陵。为家中三子。武熙元年传胪。嘉雍三年为礼部尚书,入内阁。嘉雍十七年上疏乞骸骨。嘉雍十八年病卒,嘉雍帝定谥文端。

========照例的说明分割线=======

本份问卷理论上以“中国古代历史上双男性的明君贤臣组合”为采访对象,但我相信只要稍作变通,它便可以适用于亚历山大/赫费斯提翁、水表/水表、萧景琰/梅长苏、武则天/上官婉儿、赵佶/蔡京等组合以及你能想到的其他更(为什么是更)放飞自我的人物组合。

大多数题目出于粮食向的考虑设计,但并不排斥恋爱向的答案处理办法。

出题时对《夫妻相性一百问》和《情侣离间69问》等问卷进行了参考,在此致意。

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这套问卷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增删题目、调换顺序、修改用词(把君臣改成同僚的程度也是允许的)等处理,并应用于同人写作中,无须一一知会作者。不过以本问卷为基础二改并作为自己出的问卷发布的行为将被视为侵权(划掉)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办法追究(划掉)。

如不介意,产出后请圈问卷作者来看,最近缺君臣粮。

转载请保留作者ID及这份说明。

评论(1)
热度(3)

© 夙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