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徴

1叶2HP3历史向
不知道为啥还在玩yys
不怎么磕cp的撸圈观赛狗
莫名其妙踏入了无数北极圈,sad story

【明·宁国公主中心】《天命》(10-18)

【明·宁国公主中心】《天命》

刚刚码完就放上来了【躺平】
再次毫无节操的  @北邙山下尘  @Other and Infinite
跪求评价,跪求小红心小蓝手啊啊啊

上篇(1-9)


父皇,死了。
一片辉煌,然后落幕。
朱桐这一刻平静极了。像是根本不为此伤痛。到此为止了。
一个时代结束了。明天属于她亲爱的侄子。
朱桐抬起自己的手,看着,捏紧,然后放松。
然后她忽然哭起来,哭的撕心裂肺。在一切人都在为了登基大典忙忙碌碌的时刻,她坐在卧房里,哭到癫狂。她在一片茫然里想起,她父皇握着她的手,告诉她,她即将嫁给梅殷时的些微笑意。淡淡的,纯粹的。
那些最后的笑意。从母后逝去以后,似乎一切都冷漠。但她仍然记得那以前父皇的微笑。
那种即使怎么柔软都显得血腥的笑意。
“父皇……”眼角的泪水早已干涸,可她仍然想要哭泣。
她仍想哭泣。在这样幽深冰凉的夜里。

十一
建文四年,六月。
朱棣成功进城之前的日子。
“允炆,你打算和这个皇城一同陪葬吗。”
朱允炆笑了笑,神情却冰冷而寂寞,“我为什么要走呢。我的一生都沉在这里,那我也该在这里——也只能在这里死去。”
朱桐摸了摸他的脸,“允炆,如果……你愿意走吗?”
朱允炆摇了摇头,眼角眉梢里都是忧郁,“我哪里错了吗?没有。那我为什么要逃呢,我属于这里,也只合该在这里死去。”
“你说的这两句话有什么区别呢。”朱桐弄了一下不小心落下的头发,“那……罢了。”
“明明梅殷还在淮安死守,明明黄子澄还在奋斗……”
“没意思的。”朱允炆垂下眼皮,“姑姑……不必……”
她绝不会为此放弃她的侄子,朱桐想。
不论如何,你会活下去的。我的,亲爱的侄子。

十二
建文四年,七月。
“四哥,你何必如此!”
“天下都已属于我,妹妹你又何必。”
“何必呢,四哥……允炆有什么不好的呢。我知道你或许只是不得不反,可这又如何。”朱桐的笑意惨淡,神情憔悴,“四哥,你如愿了。既然允炆已……那我只好保住他了。”
朱棣扯出一个古怪的笑,似是嘲讽朱桐,又似乎是在嘲讽他自己,“那多谢皇妹。”
朱桐咬破了手指,在眼前的纸上写着。她写得很快,神色平淡,独眼底还带着怨恨。
朱棣没看里面的东西。他拿着那张纸塞到身后那人手里,说:“送到淮安去吧。”
朱桐这时被朱棣抱住了。
“四哥?!”朱桐差点想要跳起来,“男女授受不亲!”
朱棣压下了她的动作,“不,让我抱一会吧,妹妹。”
“真的,好累啊……”朱棣轻声叹息,“二妹……”
朱桐欲语未语,嘴角抽搐着,想起已经被她秘密送出宫的朱允炆,露出了笑。

十三
永乐二年。
梅殷握紧朱桐的手,“桐儿,你那兄长派人监视我。”
“伯殷你……为何得罪了他?”
梅殷笑意温文,拍拍朱桐的手,音调里带了无奈,说到:“吾亦不知。”
朱桐后来想起那天,只觉得冷漠。耳边响起的回忆的背景是那些族人惨烈的哭号声,还有一二人咆哮,“兀那燕贼!不得好死!”只是更多的,是那些求饶和呼唤她的声音——
“公主!救救我们啊公主!公主!公主!求求你啊——”
她看着眼前那些卫兵,笑吟吟的,却只是冰冷,“四哥何必这样呢。”
直到那些声音远去,那些卫兵才噗通一声跪下,“多谢公主仁德!”
朱桐扫了眼他们,冰冷的笑渐渐褪去,只留下面无表情,“你们这便去了吧。”
她揉着太阳穴,垂敛眼眉,“真没想到四哥能这样恨他。”
“这样到底有什么用呢,四哥你又不是不知道……”

十四
永乐三年,十二月。
朱桐难得在起身时予了梅殷一个吻,让梅殷笑了起来,“桐儿,早上好。”
朱桐的脸一下子红了,她斜斜瞥了一眼梅殷,“四十来的人了……真的是,还这样。”
梅殷依是笑着,任由侍女弄好他的衣服,这身官服称得他更加挺拔而威严。
朱桐不知怎的有些感觉不好,但她压下了这种感觉,坐在镜前,看梅殷为她画眉。梅殷画的不算太好,却仍然让朱桐十分欢喜。
梅殷不再笑的过分甜腻,他的声音淡淡的,“桐儿,等我回来。”
朱桐的眼神一下子温软了下来,她轻轻地“嗯”了一声,露出了和顺的笑容。可是,她不会知道,这是她最后一次见到,活着的,她的驸马。
她不知道自己质问四哥时的悲痛究竟有几分伪装,几分真实。
或许,二十多年,她还是有点爱梅殷的。可是想了又想,她还是觉得,自己不爱梅殷。如果爱他,她也不可能忍受那些妾室了。
那她究竟为了什么呢?她想。或许,只是为了让朱棣想起,他的妹妹,还需要他的安抚吧?

十五
“……顺昌为中府都督同知,景福为旗手卫指挥使……”
朱桐一愣,她未曾想朱棣会这般做。
“驸马殷虽有过失,兄以至亲不问。比闻溺死,兄甚疑之。都督许成来首,已加爵赏,谋害之人悉置重法,特报妹知之。”
然后,她听着朱棣赐下的这段话,心里哈哈大笑。朱棣啊,朱棣,我的四哥啊,已是到如此地步,你仍是意图欺骗世人吗?还有那谭深,赵曦,乃至许成之类……
朱桐轻点写着那段话的纸,长长的睫毛掩下了眼中的杀意。
“四哥啊……”朱桐似乎不经意地叹。
——我知道你不会那么轻易毁了这样的棋子的。可是,我必须杀了他们。
“永新伯?哈,永新伯,绝不……绝不……”朱桐的声音里已经带上了癫狂,却实实在在是低不可闻,“即使再不爱他,他也是我的驸马,绝不,我绝不允许你们踏着他上位……”
良久,朱桐松开了被她揉得一塌糊涂的纸,她看着那段话,嘴角笑意讽刺。
“朱……”朱桐哼了一口气,“哈,迟早的,没关系……”

十六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宁国公主……封宁国长公主,赐……”太监的声音总比平常人的声音尖锐些,但朱桐什么表情都没有,只是云淡风轻地回道:“谢主隆恩。”
待那太监拿着赏钱走了,梅顺昌站起来,扶着他娘的手,“娘,陛下这是——”
“不过安抚罢了。”朱桐神情里掠过嘲讽,“顺昌,为娘的这身份,怕反是害了你啊。”
梅顺昌笑笑,“娘,我哪会怨这个?陛下做事这么狠烈,虽是因为父亲惹了他才带来祸事,可这怕也逃不过是因为陛下算计我们勋爵。不过老实说,先皇已是足够离谱,这位虽是可怕却也算不得什么了。”
顿了顿,梅顺昌又道:“景福应该已经念完书了,娘要去看看吗?”
朱桐这下也有了笑意,“那也好。景福这混小子,天赋不比你差,可惜他实在懒怠,你可得好好管教着他。”
于是二人便走向梅景福读书的地方。只是走着走着,梅顺昌忽然听得他母亲低声说:“顺昌,假如哪日被宣进宫,记得,不要得罪你的四伯,千万不要。否则……”
梅顺昌沉默。

十七
“皇后……去世了?”朱桐愣了愣,“皇后嫂子怎的这就去了?”
底下那太监低眉顺目的,并不多言。
朱桐轻叹一声,匆匆唤了梅顺昌,“顺昌,你皇后伯母去世了,府里合该带孝,陛下十分难过,小心着些,记得和景福说一声。”
梅顺昌“啊”了一声,“皇后娘娘前些日子不是还康健得很嘛?”一边问着,一边让他的小厮去通知梅景福此事。
“你从哪听得的旧消息?你皇后伯母身份贵重,身子却说不得好还是坏,不过宫里这般事情从来都是瞒着人的,也不怪你不知道,”朱桐穿戴好孝服,语气淡定,“前几日我进宫去的时候便听陛下感慨,说你皇后伯母那些年多有操劳,大概也是知道四嫂时日无多。算了,你也该去换孝服了,陛下差不多快来催促了。”
梅顺昌自是下去不谈。
朱桐听着马车夫一声“驾——”,朱桐倚在车窗边,内心里一声哀叹,看着自己素白的指甲,不知怎的,心里闪过一分嘲讽,“说到底,四哥,恐怕,也不过是做戏。”

十八【原创人物出场】
朱棣当真惯是个会做戏的人,朱桐笑语盈盈地收下朱棣的赏赐,心想。
她私下里已是懒于唤朱棣为四哥,或是陛下了。
她抚摸着头发,身后的陈姑姑笑道:“公主的头发果然是好,不过今儿可该洗洗了。”
朱桐懒懒地应声,嘴角的笑倒是真心了些,“那倒也是。近来朝廷上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看着顺昌这些日子竟是有些躁了。”
陈姑姑顿了一顿,“公主?”
朱桐“嗤”了一声,“说吧,他不就是让你递消息给我吗?”
陈姑姑这下叹了一声,轻缓低声地道:“陛下想要迁都,去北京。”
“迁都?去北京?”朱桐不由得提高了声音,“他疯了吗?全朝廷泰半不是北边人,去了北边怎么生活?”
陈姑姑垂下眼皮,不回答。
朱桐看了她一眼,低低“呲”了一声。

评论(5)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夙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