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徴

1叶2HP3历史向
不知道为啥还在玩yys
不怎么磕cp的撸圈观赛狗
莫名其妙踏入了无数北极圈,sad story

行钧·君臣遇合五十问(21-30)

宝宝一如既往丧心病狂……

21、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做过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对方对此有何看法?
朱翊钧:最得意的事情?(沉思)援朝抗倭?

申时行:陛下,那不是因为那个叫丰臣秀吉的人死了倭人才退兵的吗?

朱翊钧:(微笑)嗯?那么,先生,你得意的事情是什么?

申时行:(挑眉)防止我等大臣和陛下您继续一直沉浸在太岳的阴影里。

朱翊钧:申时行!你居然还叫张居正为太岳!

申时行:陛下,跑题了。还有,不然我怎么称呼太岳?

朱翊钧:……(无法反驳)嗯,这大概的确是你做的最成功的事情了。

申时行:呵。

22、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做过的最失败的一件事是什么?对方对此有何看法?
朱翊钧:一时冲动,临幸了王氏(孝靖皇后)!!!

申时行:太子殿下会想杀您的,真的。陛下,这事的重点不在于是王皇贵妃是太子殿下的母妃,(注:孝靖皇后王氏死时为皇贵妃,万历未曾追封),而在于您的长子的母亲您是否喜欢,或您喜欢的妃子是谁。(沉默半刻)至于我做的最失败的事情……那就是刻意在您和其他臣子之间逢迎,意图促使您立太子殿下。

朱翊钧:你怎么哪儿都离不开朱常洛这个逆子了?!(非常诚挚地相信光宗在朱翊钧眼里就是这么个形象了,真的)

申时行:因为他是您的长子,日后的皇帝,陛下。

23、你们的君臣关系中最让您感动的地方是什么?
朱翊钧:……(惆怅)纵使我最终逼得他辞官归去,他依旧心怀大明天下。

申时行:至少陛下在我死后还好好给了我一个谥号。在我以为我和陛下之间的关系已经变成了残渣的时候。

朱翊钧:你是我的先生,你值得那些。我本来甚至想给你个更好一些的,可礼部那些人不肯。

申时行:可以想象。

24、你们的君臣关系中最让您遗憾的地方是什么?
朱翊钧:即使事后意欲补救,我和申先生的关系依旧无法拯救了。

申时行:(冷笑)这事说到底还不是因为郑皇贵妃没能生下您的长子。

朱翊钧:申时行!!仗着我们现在都是鬼你真是什么都敢说了是吧?!!

申时行:(瞥朱翊钧)您才发现?说来这段君臣关系的发展有什么可遗憾的吗?我并没有发现。当时事实所限,身为首辅,什么要做什么不做甚至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

25、您对自己在正史上的评价有何看法?对方的呢?对你们君臣关系的评价呢?
朱翊钧/申时行:基本属实。

申时行:那些后来人对这些倒是看得明白。我能做的都做过了。

朱翊钧:哼。马后炮的火眼金睛。

申时行:陛下何必苛责,事实如此,不可辩驳。

朱翊钧:哼。

26、你们的朝堂上存在不同的党派/势力集团吗?形成党派/势力集团的原因是什么?作为臣子的一方归属于其中哪一个,是头目吗?作为君主的一方对TA的盟友有什么看法?对TA的政敌又有什么看法?
朱翊钧:明显存在,而且有很多。原因大约是地域之分,座师之别,利益之差。

申时行:要说我在什么党派――曾经是太岳的门人,入阁后完全成形的以我为首的申党,亦属于大皇子派――就立储之事而言,最后,曾经在我的官场生涯里带来深刻影响的南党。(注:以上所有党派名称均属胡编乱造,不过我觉得这么概括似乎不错?)

朱翊钧:申先生的盟友……王锡爵那个人有时让我看着都怀疑他和你的关系,讨厌极了,我曾经一手扶植了申先生的政敌,那我还能说什么呢……嘿!申先生,别面无表情的,你现在应该可以告诉我那时你究竟什么心情了吧?!

申时行:(冷笑)那时候啊?那时候是“弄不死你们我就不是申时行!”的心思,结果陛下您硬保那几个白痴,真是让我心寒呢……

朱翊钧:别,别啊申先生!

27、于公,您是否认同“以俭治国”的观念?于私,您在生活中是否重视物质享受?您曾经因作风问题处罚/劝诫过对方吗?
朱翊钧:曾经张先生就教导过我以俭治国,我从内心来说却未必十分认同。私心里,我喜好享乐。事实上,这和从不平息的战争有关,它们促使我认为及时行乐才是好事。为此,言官曾无数次进谏,连申先生也经常规劝于我。但这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申时行:那时的大明――工商愈发兴盛,劳役繁重,土地兼并不停――好吧,我只想说,不俭,何以治国?!可惜,自我为首辅,不,为官以来,生活奢侈绝无停止之日。陛下自己就喜好享受,还能说我什么吗?(似笑非笑)

朱翊钧:申先生!

申时行:(斜瞥)

朱翊钧:(幽怨地)申先生――好吧,我不说话。(捂嘴)

28、您有宗教信仰(神仙、天命、佛、道etc)吗?这种信仰和你们推行的官方信仰是否一致?您对对方的宗教信仰有何看法?
朱翊钧:没有,我只相信自己。

申时行:没有。要是信那些有用我就信了――可惜没用。(嘲讽)

29、你们的政权存在哪些“内忧”和“外患”?您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与对方的想法有分歧吗?
朱翊钧:朕当政时,域内叛乱四起,税收不力;疆外外族窥伺。要我说,武力镇压即可,征收矿税其实真的不错的!

申时行:官制腐朽,天灾欲起(注:小冰期将至),异族窥视,外国崛起。本应尽快发展工商,开海禁,立海军,强陆军,威慑四方。可是陛下您后来干的什么事?!尤其矿税,收取蛮横无理,您就指望着敛财了是吧?!也不看看那群阉人干的什么!

朱翊钧:哈哈……至少冯大伴是好人……对了,那些异国有什么可怕,离那么远。

申时行:冯保的确挺聪明的。陛下是做鬼的时候没有出门过吗?那一百多年都去睡觉了吧,陛下?

朱翊钧:申先生……你怎么知道……

申时行:陛下,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您有这么蠢的时候(微笑)。

30、以下几组理念:“道德教化”VS“明正典刑”,“敬奉祖宗”VS“因时而变”,“开疆拓土”VS“与民休息”,“君主权威”VS“士人风骨”。您分别更倾向于哪一种?与对方存在分歧吗?
朱翊钧:明正典刑,因时而变,开疆拓土,君主权威。

申时行:(冷笑)明正典刑,因时而变,与民休息,士人风骨。

朱翊钧:申先生,最后一点我没什么意见,君臣本性不同……那第三条怎么回事?

申时行:哦?那个时候陛下您还想着开疆拓土?!!!!

朱翊钧:做皇帝的不是应该都会想这个吗……

申时行:就那个时候的国库?那个时候的兵力?啧啧。

朱翊钧:(委屈)


评论(2)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夙徴 | Powered by LOFTER